Monday, December 23, 2013

小光舅舅的相机与毕业典礼的照片

由于汽车的顶部被隔断,车里都湿透了。衣物鞋也都湿透了。很多不能要了。

我们为每个受难者制备了从里到外,配套的全身服装。 一部分是他们随身携带的好看的衣服,另一部分,是Xuan 她们新买给他们的。小豹子妈妈亲自给儿子选衣服。

吃完晚饭后,还有两件大事明天一早要完成。一是把衣服送去,2是把照片送去,这样,殡仪馆能更好地为逝者整容。

我们的朋友真是遍天下。在这个小城市里,我就有两个好朋友。16-17日两天,我第一次来到这里,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,在佛大做教授的先生接待的我。老同学在清华讲学,她的先生责无旁贷地负责接待我。半夜去车站接我,送我到医院。第二天给我做饭吃,使得我不浪费每一分钟为家属联系来美之事。第二天又送我上了飞机。他说,他很高兴能为这个不幸家庭做点贡献。我好希望能请他们吃一顿饭坐下来好好聊一聊。但是不知道有没有这个时间了。
这次我选择了第二个朋友,大鹏,来帮忙。他不仅是我的校友,在一个公司工作过,他的舅妈还是我的同系同学! 真是亲上加亲的感觉。

我们找到了小光舅舅的相机–从他的衣服里找到的,小豹子妈如获至宝,盼望着能从里面看到儿子毕业典礼的盛况。所以她要求和我同来。小金开车,我们拿着大包衣服–全部是他们可能穿的衣服,来到了大鹏的家。

大鹏一家三代热情地接待了我们。大鹏妻子马上去洗衣服了。大鹏帮我们上载了相机里面的照片。看到了小豹子那亲切的笑容,小豹子妈妈激动万分。小豹子是她生命中的一切,她曾痛苦地说,我唯一的挂念消失了,我的心空了!我今后怎么过?

照片的质量不好,没有一张能用。

还好,我们带了唯一两张最珍贵的照片–他们4人在周五,毕业典礼的照片,是小娟和她先生代表Troy 大学来看我们时带给我们的。

他们4人和学校校长的合影,每个人脸上的微笑,散发着一种欣慰,一种自豪。小豹子,一个在国内不爱读书的孩子,从一个起点低,基础差的状况,能走到今天从大学毕业,是多么的来之不易!有谁能想的到,这竟是他们4人告别今生的最后合影啊。

左起:畢業典禮演講嘉賓阿拉巴馬州教育總監 Tommy Bice、孫海交、孫曉光、馬聰、
Troy大學校長Jack Hawkins、孫新艷。
大鹏帮我们从照片中裁剪出每个人的单人头像。在这期间,两个三岁和六岁的儿子又是表演唱歌,又是“做饭”给我们吃,玩各种游戏,豹妈一直在和孩子们玩耍。这么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,又一次勾引起她自己来了。我能理解,她太羡慕这一家人了。在我们离开之际,豹子妈一上车,终于哭了出来。她想起她的小豹子小的时候。。。

(志敏,12月23日写于Gainesville, FL)

1 comment:

  1. 做为父亲或母亲,做为丈夫或妻子,此时一下失去两个最亲的人,实在是悲痛至极。这是在美国,他们要办事,他们一定是强忍着。我们做为旁人都感心痛。
    -- Joyce

    ReplyDelete